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一級方程式卡丁體驗 《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遊戲評測


在所有競速類遊戲中,Karting 類型永遠是最被大眾接受,年齡涵蓋層最廣的競速類型,這點從第一款《瑪莉歐賽車》出現開始從未改變過。綜觀從古至今所有的 Karting 類型競速,許多的遊戲廠商曾嘗試與不同題材或自家旗下的形象人物作結合,例如前面提過的《瑪莉歐賽車》與近幾年出現的《SEGA 明星大賽車》系列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或許這樣您可能感覺到有點膩了,那如果您今天剛好是一個 F1 迷,又不排斥 Karting 類型競速,那把 F1 與 Karting 類型競速結合在一起呢?就是我們今天要談的《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

我們話不多說,就來看看這款《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會是成功的結合,或只是一款披著 F1 皮的普通 Karting 類型競速遊戲。


或許不完美,但樂趣滿點



單人生涯相當單純,您將參與世界各地知名賽道,與其他 F1 明星一同在各種豐富多變的賽道上一較高下,並獲得大賽獎杯。除了能夠扮演卡通造型的 F1 明星車手在賽道上大顯身手外,車輛的選擇上能選擇三種不同類型的喇叭聲,明星、維修員以及皇家車手。除了常見的兩到三圈長度的繞圈賽,還有像是淘汰賽、團隊積分,得分點等各式各樣的玩法讓玩家有機會體驗到,而這些模式也可在快速模式中自訂選項,還享有而外的內容調整,例如賽道反轉、操控反轉等五花八門的選項,有些調整選項很有趣,特別是與好友一同遊玩時能是時增加遊戲樂趣,但有些設計不夠周全,只會導致較惱怒的遊戲體驗。

吃我的 DRS 啦!

要知道,Karting 類型的重點不在於跑多快能不能得到第一名這種死板的概念,特別是對於有設計道具要素的Karting 類型競速來說,如何利用各種五花八門的道具來惡整對手,才是遊戲中的最大樂趣。《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也忠實貫徹這個核心概念,遊戲中只要有開放道具的賽事,都提供了充足的道劇讓玩家隨機取得,例如能瞬間從吊車尾超前到頭號位的無敵汽水瓶、能發射追蹤或原地放置的陷阱泡泡、一瞬間就能震開對手糾纏的 EMP 裝置、一口氣獲得三次的渦輪加速,或是能提供道具防禦又能加快速度的 DRS 系統等,從攻擊行到輔助行應有盡有,只要記住在適當時機使用它們就行了。

▲車輛有受損記得快進去 PIT 維修車輛

當對手利用攻擊型道具攻擊您一次,車體就會受到一到兩點不等的傷害,這些傷害都會導致車輛速度下降,此時玩家就必須將車開進 PIT 中維修,讓車輛回復狀態在次回到場上競爭或是直接找冤家復仇。另外 KERS 也以特殊的型式導入《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每當經過有藍白相間地板的彎道,點放油門三次充滿背後的電池瓶,等到出彎就能立即獲得一次 Boost 加速,這也給予玩家在競賽中控制彎道的機會,因為本作雖然是娛樂取向,車輛操控卻是中等偏上的難度。

▲看!是相撲力士!

不只五花八門的道具,賽道既能把賽車手耍得團團轉,也是您在場上逆轉賽局的關鍵。賽道上時常分布隨機道具、KERS 充能區、即時加速標誌、360 度環道或是跳板等,好好使用吧。另外賽道上根據賽道所在國家不同,各有不同象徵國家文化的動態賽道裝置與障礙,例如日本賽道的相撲大力士、義大利會有奇怪的大蛋糕以及會移動的拱橋等五花八門的裝置。要注意有些動態裝置一不小心碰到會造成一點損傷,因此在賽事中您必須學會依照情況利用,或是避開他們。

▲包括成就等也會一併上傳到 RaceNet

遊戲支援簡便的線上對戰,也支援單機最多四人分割對戰,只要您有四支手把,找上三個玩家,不分年齡,一同在賽車場上二對二團隊競爭或是單純的亂鬥,都是一種樂趣。另外單人或是線上對戰的成績都會透過網路上傳至 Codemasters 獨家的線上社群機制 RaceNet,與您的好友比較成績。可惜的是本作沒有設置重播功能,要是有一個能夠讓玩家錄影上傳競賽過程的重播功能的話,《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將會更加的完美。

結語



或許《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沒有太多突出的表現,但也絕對不像您在外界媒體間看到的評價般差勁,《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絕對是款好遊戲,一款適合全家大小或親朋好友一同遊玩,闔家歡樂的Karting 類型競速。就像前面也提過,爭取第一並非Karting 類型競速的核心概念,如何使用五花八門的道具惡整您的對手,讓大家能在遊戲中得到最多歡笑,享受歡樂氣氛才是Karting 類型競速的重點,而《一級方程式明星卡丁賽》做到了。





這款遊戲推薦給:

  • 喜歡Karting 類型競速的玩家
  • F1 一般愛好者
  • 想輕鬆享受競速樂趣的玩家


這款遊戲不推薦給:

  • 討厭有道具賽競速的玩家
  • 不喜歡太花俏要素的玩家


(文章將同步轉載極速禁地戰地秘境以及巴哈姆特,歡迎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