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體驗狙擊快感 《狙擊之王:幽靈戰士 2》遊戲評測


2010 年,City Interactive 推出了一款以 Chrome Engine 4 製作,扮演一位狙擊手為主題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狙擊手:幽靈戰士》,由於差勁的優化,不良的遊戲設計加上不怎麼出色的畫面,《狙擊手:幽靈戰士》上市時飽受媒體以及玩家一致砲轟,這款有著狙擊手外衣的「超級地雷」在當時炸傷了許多無辜只想一嘗狙擊手快感的玩家。事隔近三年,City Interactive 痛定思痛,收集了各方面玩家的意見,並捨棄了自家的 Chrome Engine 4,改採現今最頂尖的 CryEngine 3 來製作《狙擊手:幽靈戰士》續作,宣稱更進步的遊戲系統、更專業的資料考察、更頂尖的畫面以及物理......

這些都無所謂,重點是,經過了近三年的開發,這款《狙擊手:幽靈戰士 2》能夠讓 City Interactive 一雪前恥,呈現出最出色的狙擊手題材呢?


故事 OK,遊戲性......其實部分還不賴


若要說筆者在《狙擊手:幽靈戰士 2》中最享受的,就是當我扮演 Anderson 進行潛入任務時的那種緊張感,以及後半段那高潮迭起的劇情。特別是在最後的 Boss 戰更有如二級動作電影般的那種緊張感(當時筆者還在因為想不到最後的 Boss 居然是《消音》大吃一驚時),劇情的帶動比起沒什麼起伏的前半段,後半段關卡的設計以及那草木皆兵般的緊張感,使得劇情推進到最後特別顯得有張力。撇除沒什麼特別表現的 AI,潛入或需要繞過敵人的關卡設計的還不錯,特別是當您與敵人特別靠近時,您總會緊張的不得不多注意一下外頭,看看敵人是否已經發現您。

▲真要筆者說的話,劇情後半段刻劃真的頗引人入勝

我們將遊戲聚焦到系統上,首先來談談槍枝,在遊戲中您總共只會用到兩種槍:狙擊槍以及一把消音手槍,其他從敵人身上掉落的槍枝,諸如步槍玩家幾乎辦法撿起來用,除了一種槍例外:沒錯,敵人的狙擊槍。遊戲關卡不能讓玩家自由選擇槍枝,只能使用遊戲劇情固定配發給您的槍枝,在某些狙擊關卡,玩家會換成較高級的 XM500 狙擊槍。遊戲的特色之一就是當玩家在某些關鍵時刻擊殺掉最後一個敵人,就會出現特殊的即時運算特寫鏡頭,每一次鏡頭都有兩到三種不同特寫,可說是相當刺激。

▲對於一個狙擊手來說,沒有什麼是比找好一個狙擊點更重要的了

▲即時運算的特寫鏡頭非常好看,雖然有時候還是有一點偏離的情況

狙擊槍射擊時在簡單以及中等難度皆有射擊輔助,第一次使用狙擊槍的玩家只要屏住準心與呼吸(要更快速屏住按住 Shift)一陣子,遊戲系統就會幫您自動計算彈道,只要彈道對準敵人絕對會中。若自認為技術夠好的玩家可以透過嘗試高難度關掉輔助,不過這只限單人模式,多人模式至少目前為止輔助是強制開啟的。另外要注意的是,若玩家有快速跑步,或時常跳上跳下的多餘動作,都會增加心跳,提高瞄準時的難度,因此在何種時機做適當移動,以及在最快情況下如何穩定心跳,都時玩家必須學會的課題。

▲屏住呼吸,算準彈道距離,One shot, one kill.

除了狙擊槍,玩家也還會應用到其他工具,例如偵測敵人時會用到的夜視鏡、熱感視鏡、望遠鏡,無聲無息從敵人背後肛幹掉的小刀,以及 CQB 時防聲用的消音手槍等,都是能幫助玩家定位並規劃避敵路線的幫手。遊戲畫面左下角的敵方視線偵測系統,能幫助玩家辨識敵人視線的方向並避開敵人。遊戲中您會需要適時撿拾醫藥箱,因為本作採固定血量制,而玩家在一不小心被發現的情況下需要搭配手槍與敵人近距離交火,在血量偏少的情形下就需要用到醫藥箱。

▲對於想當釣魚大叔的玩家來說,潛行時最重要的夜視鏡

▲遊戲中能找到醫藥箱的地方其實不多,因此在對付敵人時請小心行事;另外戰鬥結束要離開區域前最好搜尋一下該區域,可能有秘密物品藏在其中

遊戲關卡中有幾處藏有秘密物品的地方,需要玩家在關卡中特別留意,全部收齊這些秘密物品,就有機會解開遊戲額外獎勵。遊戲關卡設計方面,基本上就是標準的一直線,但在少部分需要清空敵人或是繞過敵人的橋段則是有給玩家發揮的空間,想嘗試用背刺摸掉敵人?Go for it,只用狙擊槍就幹掉全部敵人?Take your time,或是慈悲為懷,嘗試繞過所有人不留一滴血?Your call。不過只有少數幾處關卡允許您自由發揮,其他單純需要清空敵人的時刻,還是乖乖的拿起狙擊槍工作吧。

但畫面,其他設計以及與多人遊戲......


沒錯,說不過去,而且是非常的說不過去。

遊戲單人全程分三大章節,中等難度下全破只消 4.5 個小時就能完成,因此在第一次全破,以及第二、三輪收集全部物品之後,單人的體驗也到此為止。畫面上......說真的要不是那極好辨認的光影,筆者還真看不出來這是使用 CryEngine 3 來製作的作品,差勁的貼圖、破爛的建模、黑的有些恐怖的環境遮蔽光(SSAO)、簡陋的環境刻劃、三不五時的貼圖錯誤、破圖,以及最致命的爆炸效果,我猜 City Interactive 大概只花了五分鐘摸熟 CryEngine 3,才造就了這款「遠看很 OK,近看很欠 K」的《狙擊手:幽靈戰士 2》。

▲(Facepalm)

到這裡許多玩家可能會問:「頂多只是畫面爛掉而已,聽您在前面說的這款遊戲好像還不錯的樣子啊?」呃......筆者換句話來說好了,事實上遊戲中可取的也「只有」這些部分,單人一直線毫無變化性的整體關卡設計,其實反而毀了這款《狙擊手:幽靈戰士 2》。遊戲中除了少部分給於玩家發揮的地方,其他的就是照目標走、狙掉一堆人、照著目標走、又狙掉一堆人......如此無限循環下去,真正讓玩家有感覺的也只有後半段(而且是很後半段)的地方。整體的遊戲體驗還是頗枯燥無味的,只會讓您有種「想快把遊戲破關掉看精彩結局,然後快點關了這遊戲」的衝動。

▲要當看風景,但建模與貼圖又如此悲劇.......

好了,畫面上,第一顆地雷;單人體驗上,第二顆地雷;那您應該會問:「那一直沒提到得多人總不會悲劇吧】,那恭喜您,您已經終身癱瘓了。多人模式非常悲劇的只有一種模式、兩張地圖,沒有升級系統以及自訂角色與槍枝,只有排行榜,幾隻狙擊槍以及兩個人物可以選擇(其他人物何武器還要購買 DLC,WTF?),多人模式基本上就是 Camper 的最愛,對狙狙狙狙狙到天亮,其他?沒了。因此,《狙擊手:幽靈戰士 2》多人模式可以說完全就是「有跟沒有一樣」。

▲多人模式偶爾玩玩就好,不然還是忘了它吧

最後還有一個能讓新手玩家,或老手練習的射擊場,此模式提供兩把狙擊槍,一把 M24、一把 MSR,讓玩家挑戰在最少時間,最少彈藥數內擊倒最多目標。但基本上......這個沒事也是可有可無,而且既然是試射練習,好歹也要把遊戲中所有能用的槍枝一次給玩家挑選吧?

結語


《狙擊手:幽靈戰士 2》整體來說,真正有進步的只有劇情,以及狙擊體驗上的改進,其他的地方只能用「一蹋糊塗」來形容。遊戲本體上少部分是能看到 City Interactive 用心良苦,但其他部分很明顯還是需要大量打磨與用心製作。雖然只要日後 City Interactive 勤於更新讓遊戲更好,但就以一款狙擊手為題材的遊戲來說,這款還是只能謝謝再連絡。



這款遊戲推薦給......

  • 喜歡當狙擊手的玩家
  • 想單純享受狙擊樂趣的玩家
  • 喜歡匿蹤遊戲的玩家

這款遊戲不推薦給.......

  • 重視畫面的玩家
  • 重視多人遊戲的玩家
  • 討厭被單人侷限的玩家
  • 習慣遊戲中自遊發揮發揮的玩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